深圳市先行示范区卫生组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细胞质量检测技术研发平台

建设单位:深圳科诺医学检验实验室

时间:2023-04-25


2023年4月20日,深圳市先行示范区卫生组召开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在卫生组专家刘沐芸所在单位细胞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细胞产业国家工程中心)召开。工作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主持,他传达先行示范区专家组长会议精神后,深圳市医学会副会长,深圳市人民医院原院长邱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院长陈芸、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铁建、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黄鹤、细胞产业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沐芸等专家就2023年先行示范区卫生组研究议题和工作重点进行了讨论。市决咨委办公室主任王志华、二级调研员邝姿健出席本次会议。


图片


随后深圳市先行示范区卫生组一行对细胞产业国家工程中心进行了实地参观调研。细胞产业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沐芸博士表示,细胞产业国家工程中心将为促进先行示范区医疗卫生工作及深圳市细胞与基因治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高质量的先行示范。


图片


关于细胞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细胞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发改委主动部署的新序列国家级产业创新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组成部分。拟建成集“开展细胞与基因治疗、先进智造、质量检测能力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覆盖全链条”的国家级创新平台。

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建设:


   聚焦细胞与基因治疗(CGT)技术开发的新型细胞与基因治疗技术研发平台


   提升CGT产品智造水平的先进细胞智造系统研发平台


   专注于CGT产品全链条质量控制、快速放行检测的细胞质量检测技术研发平台


   聚焦CGT产品工艺稳定、放大研究的CRO研发实验室


   提供小试、中试基地的CDMO细胞智造车间


   旨在解决CGT产品产业化过程一系列关键原辅料的产业关键物料耗材研发平台


   搭建CGT产业全生命周期溯源的细胞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以赋能行业、便利监管;


   满足CGT产品开发价值链的关键人员能力与法律法规要求的产业创新人才培养中心等八大功能平台和五大产业设施,以及支撑行业发展的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产业设施。形成“细胞与基因治疗技术+智能智造+质量检测”应用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