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TOP20药企布局CGT,支持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大有可为

来源:产业创新人才培养中心

建设单位:个体化细胞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深圳)

时间:2023-04-25




近日,行业媒体Fierce Pharma公布了全球前20大药企排名,根据上榜企业公告显示,全球前20大药企均已布局细胞与基因治疗(CGT)管线。从中可以看出,细胞与基因治疗等新技术药物直接对造成患者疾病的根源进行治疗,进而实现一般临床手段难以达到的治疗效果,是引领未来医疗手段革新的重要推动力。


全球前20大药企都均已布局CGT,意味着CGT产业进入爆发式发展前期。商业化的基础是稳定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供给体系。可见的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CGT产品获批上市,但当前CGT产品高居不下的研发成本和生产成本可能会使我们的医疗保健系统不堪重负,或在患者获取方面出现明显的不平等。昂贵的价格可能会导致先进的CGT产品只能供给少数国家或少数患者使用。因此,需要“革新”CGT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供给体系,重构CGT创新链、产业链与供应链,加速CGT产品从实验室到临床的转化效率。


为解决桎梏产业快速发展的两大挑战:高居不下的研发成本与生产成本,避免在新兴战略领域被“卡脖子”,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更有保障的新期待, 2022年4月,国家发改委在我国战略产业领域部署一批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其中细胞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位列其中,该中心重点开展细胞治疗、先进智造、质量检测能力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和工程验证平台,推动细胞制备由当前的劳动密集型、手动操作向全自动、全封闭、连续性无人智造转变,切实提升我国生物产业国际竞争力,积极主动迎接即将到来的细胞与基因治疗时代。


图片





延伸阅读:

关于“全球前20大药企CGT布局调研报告”,来源于“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公众号。


根据在2022年各大药企的营收,行业媒体Fierce Pharma于近日公布了全球前20大药企排名。在这份名单中,辉瑞、强生、罗氏位居前三。


图片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制图(在此排名中,排除各家公司在健康科学领域之外的收入,美元换算是基于年度平均汇率进行)

上述全球前20大药企均已布局细胞与基因治疗(CGT)。






>> 关于细胞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细胞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发改委主动部署的新序列国家级产业创新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组成部分。拟建成集“开展细胞与基因治疗、先进智造、质量检测能力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覆盖全链条”的国家级创新平台。


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建设:


  • 聚焦细胞与基因治疗(CGT)技术开发的新型细胞与基因治疗技术研发平台

  • 提升CGT产品智造水平的先进细胞智造系统研发平台

  • 专注于CGT产品全链条质量控制、快速放行检测的细胞质量检测技术研发平台

  • 聚焦CGT产品工艺稳定、放大研究的CRO研发实验室

  • 提供小试、中试基地的CDMO细胞智造车间

  • 旨在解决CGT产品产业化过程一系列关键原辅料的产业关键物料耗材研发平台

  • 搭建CGT产业全生命周期溯源的细胞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以赋能行业、便利监管;

  • 满足CGT产品开发价值链的关键人员能力与法律法规要求的产业创新人才培养中心等八大功能平台和五大产业设施,以及支撑行业发展的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产业设施。形成“细胞与基因治疗技术+智能智造+质量检测”应用示范。